四社

郭士立社

郭士立社 以 郭士立牧師 (Karl Gützlaff) 命名,代表顏色為 紅色

郭士立牧師在一八二六年被荷蘭差會派去印尼爪哇宣教,但他一心要向中國人宣教,因此他在一八二九年脫離荷蘭差會,作自由宣教士。

郭士立牧師於一八二九年來華,初抵天津,繼至福州,既而至粵,寓居澳門。一八三八年因鴉片事件,中英失和,郭氏以特諳華人語言風俗,受東來英軍之聘充任譯員。一八四二年香港割歸英國接管,郭氏移駐香港,仍充譯員 (擔任首任香港總督砵甸乍的中文秘書--「撫華度」Chinese Secretary),日理公務,夜則傳教。後以學道人士漸多,乃於一八四四年,在香港創立「福漢會」(The Chinese Union),意思是「欲漢人信道得福」。「福漢會」並非教會,乃為一訓練華人去傳福音的組織。

一八五零年,郭士立牧師卒於香港。中環吉士笠街就是以郭士立牧師命名。

2020-2021年度

社長:5A施培燚、

副社長:5A陳君翹、5A梁凱晴、5A邢曉瑢

葉納清社

葉納清社 以葉納清牧師 (Ferdinand Genähr) 命名,代表顏色為黃色

一八四六年,德國禮賢差會遣派了葉納清和其餘三位牧師來華傳教。到港後他們努力學習中文, 每天閱讀三百個中文字,每人又學習一種地方語言,而葉納清牧師便學習廣東話。 葉牧師隨後到了東莞、虎門,負責禮賢差會於廣東東莞、廣州、虎門一帶的工作。 在十九世紀時,東莞是禮賢會在廣東省最大和最早的教區。 一八四九年,葉納清牧師在西鄉招收小學生,按其成績、志願,編入聖經學校。 一八五六年,因中英戰事起,葉氏携聖道學校學生前往香港。 一八六四年,葉納清牧師與其二子承德、承安在荷坳 (塘頭廈區) 因染疫症, 不幸於八月六日同日逝世,葬於荷坳牛仔冚地方。


2020-2021年度
社長:余芊澄
副社長:陳天澤、黃瑩

羅存德社

羅存德社 以 羅存德牧師 (Wilhelm Lobscheid) 命名,代表顏色為 藍色

羅存德牧師(1822-1893)生於德國北萊茵西發利亞,加入禮賢會並於1844年成為牧師,後被派往中國進行傳教事奉。1848年5月22日羅牧師抵達香港,活躍於香港及廣東等地,並為區內民眾進行傳教及醫療工作。

羅牧師致力修正新舊約全書的翻譯,並出版十九世紀最具代表性的英華字典。其後繼續其醫療及傳教事奉,直至1893年安息主懷。

2020-2021

社長: 薛俊民

副社長: 葉嬗頤、吳祖壢、蒙安淘

呂威廉社

呂威廉社 以 呂威廉牧師 (Wilhelm Louis) 命名,代表顏色為 綠色

呂威廉牧師於一八五六年,由德國禮賢母會差派來港。

一八五七年,英法聯軍進陷廣州,西教士多遷居香港,呂牧師卻由香港前往廣州,居留四月。回港後,到河坳巡視教會。及後遷居福永 (寶安區),往新橋佈道。

一八六一年,呂牧師與香港育嬰堂主任之女結婚,仍居福永。一八六三年,在南頭租一舖作學校與傳道之用。

一八六四年,呂牧師在福永開辦聖經學校,但不久停辦。

一八八三年,呂牧師因病卒於香港育嬰堂。

近年,呂威廉社分別於2013至2014學年及2016至2017學年勇奪得House of the Year。這學年,由5A 藍雋雄同學擔任社長,4C唐茂峰同學、4D楊諾心同學和5C林凱瑜同學擔任副社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