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中STEM

禮中的STEM教育以「創客教育(Maker Education)」做主導,電腦科已連續年在中三級舉行「創客教育計劃」,學生分成若干小組並就著該年的創客主題,發揮創意,創作出能實際操作的作品。過去年的主題分別為「智能家居」、「智能校園」「用科技改善視障人仕的生活日常」為題,學生需要有更廣闊的視野,在作品中反映出其如何顧及別人需要的巧思。

 

「創客者」必然對創作有深厚的興趣,才會有造物的過程,並且願意和別人分享自己的創作成果。因此我們設計的「創客教育計劃」分為四個主要階段,分別是「想(Think)」、「學(Learn)」、「做(Make)」和「講(Share)」。

 

引入設計思維

設計思維」的首兩階段同理心(Empathise)和界定問題 (Define)()我們採用「經驗學習法」(Experiential learning)來促進學生深入了解視障人士的需要、其所經歷的困難和感受;並透過多個學習活動,培養學生以第一身的角度去觀看視障人士的需要和了解他們生活上面對的困難。我們期望學生經歷過設計思維的課堂後,思維得以更大的啟發,令創作的作品更具可能性及可行性。

 

導修

計劃的第三階段是「做(Make)」,讓學生有足夠的時間及支援底下去完成創作。在課堂上,老師為各組學生進行指導,而由於每一組面對的困難也不相同,特別是技術層面的需求上亦不盡相同,故老師需要因材施教,對症下藥,引導學生的設計方向及給予技術上的支援。

 

初賽

各組同學在初賽時已需要就著自己的作品進行介紹及示範。演示期間,學生除了匯報作品的功能、獨特性、小組分工等資料之外,也要即場示範作品的具體運作,以證明其行性。

 

決賽

而每班獲得最高分的組別則會進入決賽,而為了讓更多學生參與其中,全校初中學生都會在週會時段,欣賞他們的演示。在過去的決賽,我們分別邀請了校長、副校長、高中修讀資訊及科技科的學生、校外嘉賓擔任評判。演示完結後,我們會即時計算分數並公佈,緊湊非常。

 

成果

17/18年度,我們以「智能家居」作主題,共有27組學生遞交創作,他們以此為題,做出多項合用於家居環境的作品,例如「洗面機」、「強力鬧鐘」、「自動加水機」及「智能種植裝置」等。

 

STEMaker計劃

本年度的「創客教育計劃」的方向是加入STEM的學習元素並由多個學科協同策劃包括地理科物理科生物科化學科數學科電腦科以兩個主題分別是生物科提出的魚菜共生缸和地理科提出的防震建築」,同學在多個學科課堂學會基礎知識後會設計主題作品並於課堂上進行匯報創作以下是同學的創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