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校長的話

 

禮中在上帝的眷佑下走過了半世紀近年學生學行表現持續進步,值得鼓舞和感恩。然而我們未敢就此停步,我們需要不時檢討,以開放的態度廣納意見。

 

在未來的五十年,學生要面對的是瞬息萬變的創新科技型社會,徒具知識並不足夠。世界經濟論壇曾指出綜合解難(Complex problem solving)、明慎思(Critical thinking)及創意(Creativity)是應對未來社會需要的三個不可或缺的能力。父母子女在禮中成長,我們身為教育工作者與時俱進培育學生成為常存感恩和同理心的世界公民,是責無旁貸的事

 

近年禮中與多個本地組織機構、校友網絡結連,積極為學生提供並開拓全面且啟發的學習經歷,涵蓋層面由學術、體藝、興趣,到生涯規劃、參觀考察、服務學習、職場體驗、領袖培訓、境外交流等。因為禮中上下都深信:經歷過才明白,體會後更深刻。學生長時間在這些學習經歷浸淫過程中必定會遭遇困難挑戰、意見分歧。然而,學生在互相砥礪、老師導引下能作出深刻反思,既有助學生重新認識自己,強化自我形象,提升責任感和同理心,同時亦能培育出上述提及的綜合解難、明慎思及創意能力,以應對未來社會的挑戰。

 

與此同時,教育乃是育人工作,幫助學生立人立品,因此「推行正向教育以培育正向禮賢人」就成為禮中的發展重點。透過建立融洽的師生關係、環境布置、班級經營的師生分享活動等,引導學生認識和發掘自己的「性格強項」,再掌握如何運用和發揮,藉此讓每個禮中學生都孕育一顆「正向的心」(正向人生觀)。當學生擁有正確的人生觀,不但能妥善處理自己的情緒,更能以此為基礎,發展各種美好的正面價值,如:堅毅、關懷及感恩等。深信學生定能藉此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困難,邁向圓滿的人生。

 

回應這個變化多端、充滿挑戰的社會,在眾多個正面價值中,我們最盼望學生學懂感恩和堅毅,《聖經》曾言:「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一個懂得感恩的人,才能知足,才能順服,才能擁有幸福感。同時,堅毅的心亦相當重要,英國偉大作家約翰生曾說:「成大事不在於力量的大小,而在於能堅持多久。」年青一代若能事事堅毅,鍥而不捨,定能抵抗任何逆境,得著豐盛人生。

 

說到底,教與學,一切由心。《聖經》說得對:「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深願禮中靠著上帝的恩典,能為未來孕育出有心、為的年輕人。

校長 鄧文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