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

科目要旨

• 讓學生可以在高中時掌握基本的商業知識和技能,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使他們將來在社會上恰如其分地擔當消費者、投資者、僱員及/或企業家等不同的角色。

• 培養學生在多方面的共通能力,例如研究能力、分析能力、領導才能、建立團隊的才能、溝通技巧、批判性思考、創意、解難能力等,並可把有關能力運用和發揮在不同的學習領域中。

 

科目特色

本科透過不同的活動如分組討論、專題研習、個案研究及模擬遊戲等,讓學生了解營商環境及商業理論。

 

課程內容如下:

• 營商環境

• 管理導論

• 會計導論

• 基礎個人理財

• 市場營銷管理

• 人力資源管理

• 財務管理

 

聯課活動

• 每年中五學生均有機會在校內或校外舉辦營商活動以汲取實戰經驗,讓學生透過親身營辦攤位以應用市場營銷策略及管理理論,並利用營運過程中的交易學習會計概論,藉此加強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培養商業化的創意思維。

• 與不同機構、企業建立友好網絡,讓學生到上述機構或企業參觀交流及參與工作坊。過往,本校學生曾到羅兵咸永道 (PwC) 及唯港薈等企業參觀。學生更有機會參與由青年企業家發展局 (YDC) 、國際成就計劃 (JA) 等機構所舉辦的工作坊。

• 學生走訪中小型企業,透過親身訪問企業家,了解創業的秘訣及困難。

• 與其他學科舉辦境外交流團,增廣見聞。

 

網址推介

工業貿易署 (CEPA)

http://www.tid.gov.hk/

創富者 (特許經營)

http://www.bossible.com/buybusiness/index.php

香港會計師公會

http://www.hkicpa.org.hk/en/

香港財務會計協會

http://www.hkiaat.org/index.php/qualification/ATE/15/

積金局

http://www.mpfa.org.hk/tch/main/index.jsp

證監會

http://www.sfc.hk/web/TC/

消費者委員會

https://www.consumer.org.hk/

勞工處

http://www.labour.gov.hk/tc/news/content.htm

Top